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ICRP133号出版物 《ICRP参考人内照射剂量评价的概念框架》内容提要

创建时间:2016-12-01 07:23


用于放射性核素内照射评价的剂量系数是辐射防护量,决定食入或吸入放射性核素后每单位摄入量所致的器官当量剂量或有效剂量。

ICRP关于放射性核素职业性摄入(OIR)系列出版物中,提出了关于进入体内的核素放射性核素分布的新动力学模型,以确定放射性核素在沉积器管(源区)内的时间积分浓度。

该系列出版物取代第30和68号出版物(ICRP,1979、1980、1981、1988、1994b)。此外,计算剂量系数所需要的其它基本数据是放射性核素衰变数据(能量和发射的辐射产额),这些数据已经在ICRP第107号出版物(ICRP,2008)《剂量学计算用核衰变数据》中给出;另一个基本数据是比吸收分数SAFs值,被定义为由一个源组织区内发射的粒子能量,在单位质量靶组织区内沉积的份数。本出版物给出与ICRP第89和110号出版物(ICRP, 2002、2009)中定义的参考成年男人和参考成年纳入器官内放射性核素浓度相关的SAFs的技术依据。

本出版物给出了单能光子、电子、⍺粒子和相关能量范围的裂变中子谱的SAFs。

电子SAFs包括碰撞和能量沉积的辐射成份。SAFs数据与放射性核素职业性摄入(OIR)出版物系列给出的生物学动力学模型的源器官和靶器官相匹配,也与第100号出版物(ICRP,2006)《辐射防护用人体消化道模型》和第66号出版物(ICRP,1994a)《放射防护用的人呼吸道模型》(后修订为第130号出版物(ICRP,2015))给出的模型相匹配。本出版物阐述了内照射剂量评价的计算方法和名称,与核医学应用中所用的方法一致。以电子格式给出了特定核素、特定能量的SAF数值数据,以便与放射性核素职业性摄入(OIR)的数值呼吸道、消化道、系统动力学模型相一致。

信息源:http://www.icr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