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25/2202554

Email:csrp2017@163.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科普园地

名词解释: 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

创建时间:2020-06-02 11:09

       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ation Units and Measurements,ICRU)  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ICRU)一个非官方的国际学术机构,致力于开发与颁布国际一致接受的关于与电离辐射相关的量和单位、术语、测量程序和参考数据,并使之安全而有效地应用于医学诊断和治疗、辐射科学与技术以及个体与群体的辐射防护。该委员会创建于1925年,目前常设办事机构在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

宗旨  ICRU的主要目标是就下列事项拟订国际上接受的建议:(1)辐射和放射性的数量和单位;(2)适用于放射诊断学、放射治疗、放射生物学、核医学、辐射防护以及工业和环境活动中这些物理量的测量和应用的程序;(3)应用这些程序所需的物理数据,使用这些数据保证报告的一致性。

历史  ICRU 最初是众所周知的国际 X 射线单位委员会,后来是国际放射学单位委员会。它是于 1925 年在伦敦举行的第一届国际放射学大会(ICR)上提出的,是在 1928 年斯德哥尔摩第二届国际放射学大会正式成立的。二战期间该委员会停止工作。1950 年后恢复工作,并扩展了其工作范围。

运作机制  除二战期间的 13 年外,初期委员会会议每 3 年在国际放射学大会代表大会期间召开一次,每个参加国都有权力推荐 1 名物理学家和 1 名放射学家参加该大会。国际放射学大会主办国推荐这些委员会会议的主席。美国人泰勒(L. S. Taylor)提出了这种连续的运作机制。 后来委员会为了适应工作需要每年召开一次 ICRU 年会。

机构组成 ICRU 内部组织包括:委员会根据报告起草工作需要成立的报告委员会。目前委员会由 1 名主席、1 名副主席、 1 名秘书及若干名委员组成;该委员会还包括名誉主席、名誉法律顾问、科学编辑、执行秘书和助理执行秘书等。每个报告委员会是根据某特定报告起草工作需要邀请国际上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专家组成。通常,委员会推荐 1 名委员会委员作为某特定报告起草工作的发起人,负责联络和组织起草工作,必要时,报告委员会也可以成立工作组对某个特定问题进行咨询和深入研究。

机构职能  委员会初期的基本目的是建议国际一致认可的应用于医学的辐射测量单位,20 世纪 50 年代初以后逐渐扩大其工作覆盖的领域,例如辐射技术的工业应用、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等领域。

ICRU努力收集和评价与辐射测量问题有关的最新数据和资料,并在其出版物中建议目前使用的最适当的辐射量值和最可接受和最安全的技术。

主要活动 ICRU主要学术活动包括: ①收集和评估与辐射测量问题有关的最新数据和信息;②报告委员会负责起草与辐射测量有关问题的专题报告,推荐辐射量的最适宜数值和目前使用中具有最高接受度和最安全的技术;③委员会年会及报告委员会工作会议等。ICRU 与许多国际机构或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主要包括:美国国家辐射防护委员会(NCRP)、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世界卫生组织 (WHO)、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SCEAR)、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计量局(BIPM)、以及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

取得成绩  90年来,ICRU 已经建立起辐射量及其测量的国际标准。ICRU 技术报告的起草过程得到了有关国际组织的广泛参与,因而该委员发布的技术报告得到 BIPM、ICRP、IAEA 等国际组织和各国的广泛认可和采纳。ICRU 技术报告推荐的各种电离辐射量和单位,测量程序,以及有关参考数据在涉及电离辐射的科学技术研究、核医学和电离辐射的工业应用、放射防护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实际应用。因此,许多国际组织和研究院所,辐射工作人员,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 甚至是公众都从 ICRU 的活动中直接受益。

ICRU 技术报告采用顺序连续编号形式出版发行,内容需要更新的报告就由新的报告所取代。自该委员会创建以来,截止2019年,现行有效的 ICRU 技术报告共有 92 个。自 2001 年起 ICRU 技术报告以“ICRU 杂志”形式正式发布。该杂志每年一卷,由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ICRU 技术报告也可从英国核技术出版社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