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25/2202554

Email:csrp2017@163.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科普园地

名词解释: 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

创建时间:2020-06-02 15:57

      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orld Association of Nuclear Operators,WANO) 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是世界核电营运单位共同签署协议成立的国际性非盈利民间组织,倡导或代表核工业。只对成员负责,不受任何单一成员的不正当影响;也不受任何政府或监管机构的影响。它是一个全球性组织,拥有400多名员工,致力于改善世界各地的核安全。成立于1989 年 5 月,总部设在英国伦敦。

宗旨  以安全为唯一目标,帮助营运商有效沟通,公开共享信息,最大限度地提高全球核电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历史  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发生后,世界各核电营运单位意识到任何一次核事故都会对所有核电厂造成影响,核安全是每个人的事。面对这一现实,世界上每一个商业核反应堆的领导人都把他们之间的竞争和地区差异放在一边,形成加强各核电运营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有效的经验反馈,建立核安全文化,防止核事故的发生的共识。1989 年 5 月,在美国核动力运行研究所和国际电力生产和配电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英国中央电力管理局主席马歇尔爵士倡议,世界 144 个核电运营单位在莫斯科签署 WANO 宪章,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全球核电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目前,WANO有120多个成员,他们在世界各地运营着430多个民用核反应堆。

运作机制  和平利用核电站或核燃料后处理设施的营运者或所有人,以及对核安全有重要影响的核电站营运者组织,均可申请加入WANO。根据参与、代表性和对核安全的影响建立了多种成员类别。WANO组织章程规定,WANO组织的接纳取决于WANO组织理事会的决定。WANO的成员资格是自愿的,一旦申请获得批准,所有成员都必须遵守《WANO组织章程》的九项成员义务。所有成员都对其经营的核电站承担责任,并承担评估、告知、帮助和效仿其他核电站营运者的集体责任

机构组成  WANO 组织机构包括 WANO 会员大会、WANO 理事会、地区中心理事会、WANO 主席、WANO 总裁、执行主任、伦敦办公室以及各地区中心。

 WANO 会员大会由会员代表和数名观察员组成,每年举行一次 例会讨论年度常规问题;每两年对五年资源计划进行讨论,并批准 WANO 下一个周期的费用和资源计划。

 WANO 理事会由代表本地区运行、拥有最多机组成员的四名理事、代表四个地区中心的四名理事、地区中心理事会主席、WANO 主席、 WANO 总裁组成,承担建立高效统一的组织机构、制定实施 WANO 方 针和全球策略、全力促进世界范围内合作的责任。

地区中心理事会对WANO 理事会负责,保障 WANO 理事会决策在本地区的实施,促进地区成员在区域内部的交流。目前 WANO 设立有亚特兰大中心理事会、莫斯科中心理事会、巴黎中心理事会、东京中心理事会四大地区中心理事会。

WANO主席由理事会提名一位为实现WANO使命做出重大贡献的候选者担任,负责管理 WANO 理事会,牵头制定 WANO 的政策、战略及资源计划。

WANO总裁负责下一次双年度大会的组织工作,协助 WANO 主席代表 WANO 出席国际活动,并参加 WANO 理事会和 WANO 主席指定的其他活动。

执行主任由WANO 理事会任命,向 WANO 主席和 WANO 理事会负责,主持日常工作。根据需要,执行主任作为 WANO 代表参加业界会议。

伦敦办公室是WANO 的总部,是执行主任和下属的工作所在地, 通过监管和提供支持,确保各地区中心达到 WANO 理事会确立的标准,协助地区中心实现 WANO 使命。

 WANO 地区中心有亚特兰大中心、莫斯科中心、巴黎中心、东京中心四个地区中心,事务由地区中心主任管理,地区中心主任对执行主任负责,具体推进 WANO 项目在地区的执行。

机构职能  协会将世界上有拥有商用核电站的公司和国家联合起来,通过相互支持、信息交流和效法最佳实践的方式来提高业绩,并通过相互评价、测试和改进性能促使所有核电厂的安全和可靠性达到最高的核安全标准。

主要活动  WANO 组织的活动包括同行评估、运行经验反馈、技术支持活动以及职业和技术拓展四项基本活动。

同行评估  WANO 成员单位的要求,由 WANO 各地区中心组织 国际专家,采用统一的标准和方法,对核电厂的关键领域进行评估,帮 助核电厂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WANO 采用 11 类性能指标来对所有成 员电站进行评估,包括机组能力因子、非计划能力损失因子、每 7 000 h 非计划停堆次数、强迫损失率、集体辐照剂量、工业安全事故率、安全 系统性能、燃料可靠性、化学指标、电网相关损失率、承包商工业安全 事故率。2001 年 WANO 取消了原有的热性能指标和放射性固体废物体积两个指标。

运行经验反馈  通过收集和分析核电厂安全相关的事件,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并分发给各成员单位,避免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这项活 动为 WANO 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经验和教训提供了平台。

技术支持活动  该项活动包括良好实践、业绩指标、技术支持和操 纵员交流四个方面:①良好实践:确定各成员单位采用的能够提高核电厂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有效方法并进行推广;②业绩指标:各成员单位可 以通过统一量化的业绩指标,同其他核电厂的运行业绩进行比较;③技 术支持:由几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利用其集体的经验协助电厂解决存在的问题;④操纵员交流:通过操纵员之间的交流访问,相互学习经验和教训,从而提高运行业绩。

职业和技术拓展  WANO 成员单位通过研讨班、交流会、培训班及专家会议等形式相互交流信息和思想,提高职业技术水平,学习其他核电厂的良好实践,从而提高核电厂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中国核电厂 WANO 性能指标水平与WANO 11 类共 13 项性能指标的中间值和先进值进行比较,中国核电机组普遍处于国际较好水平,部分机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机组名列前茅。例如,按照 WANO 性能指标综合指数,秦山核电厂、大亚湾核电厂、岭澳核电厂和秦山第三核电厂的核电机组 WANO 性能指标综合指数多次为满分,一些机组 连续多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 2012 年为例,秦山核电厂、岭澳核电厂 2 号和 3 号机组 WANO 指标综合指数为满分。总体来看,我国核电厂在能力因子、电网相关损失率等方面与国际先进值存有差距,在非计划自动停堆、安全系统性能、燃料可靠性和化学性能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表现。

       取得成绩  WANO作为追求商业核电营运核安全的全球领导者支持并设定了世界现有核电机的高性能标准建立和维持一支受过高度训练的专业队伍,并提高管理效率向新单位和新进入者灌输更高的标准与其他促进核电站安全的组织密切合作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全球核电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