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辐射的神话

创建时间:2023-01-19 14:56

我们并没有像某些人让我们相信的那样死于辐射。我们需要质疑我们读到和听到的东西。当我们读到有人去世或得了癌症,而“怀疑”或“假定”是由于使用手机的人,接受胸部x光检查的人,或生活在有核电站地方的人,我们根本不能从表面上相信这些信息。我们太容易在没有证据支持的情况下指责某些事情了。当我们所爱的人生病时,我们希望能够责怪一些事情。有时我们可以,但更多的时候,它太复杂了,不能只指出一个问题。

这就是我们需要努力不落入道听途说,谣言和流言蜚语。有时很难决定我们应该相信谁,所以最容易相信那些说我们已经认可的人。如果我们不喜欢核电站建在离我们一个县远的地方,那么就很容易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咎于这家工厂。

我们把这部分叫做“神话与现实的分离”。这个想法是利用一些最近的和一些古老的神话或新闻来讨论这些问题。随着有关辐射防护或辐射危害的新闻不断出现,我们将继续扩大这一领域,所以请经常回来查看。

 

神话与现实的分离

“一个两个月大的婴儿在机场接受x光扫描仪检查; 婴儿被紧急送往医院,以防辐射中毒”是的,这确实发生了; 我们不是在瞎编。一个两个月大的婴儿被放在传送带上,接受通常检查随身行李的x光检查。当设备的操作人员看到婴儿的轮廓时,x光就被关掉了。婴儿可能接受的辐射量,最多只能勉强与我们每天从自然本底辐射中接受的辐射量(约0.01毫西弗)相同——至少比可能导致婴儿生病的辐射量低10万倍。在这种情况下,对婴儿来说更糟糕的是救护车旅行(可能发生事故)和在医院里提取血液和其他身体样本,以观察辐射是否造成了任何影响。

“很快就会在你附近的机场出现,这些机器具有x射线视觉,可以直接看穿你。”你可能以为你一直在机场经过的金属探测器会让你暴露在辐射中。其实不是,但现在有了新一代的筛查探测器,人们可以通过它,让我们暴露在辐射中。我们所暴露的辐射量(每次扫描0.00001至0.002 mSv)远低于我们每天所接受的自然本底辐射量(约0.01 mSv)。

“由于当地核电站释放的辐射,这头牛长了两个头。”这是一种我们永远无法正式证明对或错的说法,即使它不是真的。人们可能会这样说:“牛在这里,核电站在那里。我们还需要知道什么”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辐射暴露会导致双头牛。

我们可能会认为辐射会做一些奇怪的事情,因为电视和漫画。最受欢迎的是蜘蛛侠和绿巨人。如果你不知道绿巨人的故事,下是漫画中对他的介绍:“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暴露在伽马辐射下会导致死亡,但也有少数天选之人,暴露在伽马辐射下会让人发展出超人的能力。在漫威世界中,由于暴露于伽马射线而导致的伽马超人突变是由心理和生理原因决定的。”蜘蛛侠也有相似之处,他的超能力是被放射性蜘蛛咬伤的结果。

这些想法很适合漫画、卡通和一些电视节目,但辐射并不能真正做到这些事情——抱歉,没有双头牛。少量的辐射照射不会导致人类死亡或疾病。事实上,如果辐射能给我们带来超能力,我们可能会想要被辐射!

 

节译自HPS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