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相对生物效能(RBE)、品质因子(Q)和辐射加权因子(WR) ICRP工作组TG118的工作进展

创建时间:2023-01-19 15:32

TG118ICRP第一及第二委员会辖的专责小组

工作组将首先回顾21世纪初以来关于RBE、Q和WR的文献,并更新ICRP第92版中给出的信息。从那时起,许多新的研究被添加到文献中,包括非癌症影响的研究; 来自NASA研究的p+和HZE照射;  p+、C离子和其他一些高LET离子的临床研究; 扩散布拉格峰(SOBP)的研究; 来自放射性核素RBE; RBE建模。考虑到多终点(癌症等)的剂量-反应曲线和包括DDREF在内的剂量率效应,以及对低剂量限RBEm的讨论。

对于报告中将要引用的出版物,将严格审查用于产生和/或分析数据的方法(例如,队列设计和数据处理; 使用的动物数量、剂量学、高级统计分析和建模方法)。

第二,工作组将审查RBE的确定,特别是导出的Q和WR,并为影响辐射防护的特定值、模型和确定提供支持(或缺乏某种支持)。工作组将审议对这些值进行修改的建议办法。

工作组将审查ICRP第148号出版物中关于3H和14C β粒子和α粒子发射放射性核素和非人类生物物种加权因子的研究工作,以确保该领域已完成的工作不会重复。此外,审查工作还包括宇航员辐射影响的115工作成员,以确保各组之间有良好的沟通,避免工作重复。

工作组的会议将尽可能与研讨会和其他会议同时举行。根据需要,还将以远程和/或网络会议的形式组织其他会议。

工作组还将考虑与联络系,以参加一个涉及不同群体和利益的专题研讨会,以便在制定国际红十字问题解决方案立场时,既向工作组的讨论提供信息,又使利益攸关方能够参与进来。

 

预期可交付成果

工作组将编写一份报告发表在ICRP年鉴上,该报告将审查细胞、动物和人类系统的RBE、Q和WR相关的科学文献,包括将随机和确定性结果作为分析的终点。它将提供建议,在制定辐射加权时考虑这些结果的辐射防护。它将是为支持ICRP正在进行的辐射防护体系的全修订而准备的组成部分之一。

此外,工作将与ICRP科学秘书处合作,编制适合ICRP百科材料。

 

 

摘译自ICRP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