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25/2202554

Email:csrp2017@163.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科普园地

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赛事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创建时间:2023-03-07 13:21

2023年3月4日,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在陕西西安召开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赛事研讨会。会议旨在加强高校赛事经验交流,聚力赋能“核+X”大赛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中心、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宣传部)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7所高校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对“核+X”大赛七年来的举办历程进行全面回顾,分别从赛事主题、热点关注、赛程设置、奖项设置、承办历程、作品推广等几个方面对大赛历年的开展情况进行分享与汇报。

会议围绕“第八届大赛作品围绕的热点焦点”、“第八届大赛作品形式”、“赛事流程”、“科普作品推广传播”、“高校大赛组织经验分享”等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中心李元龙在发言中指出,多向发力促进国防科技工业科普工作量质齐增,从系统谋划持续强化军工科普基础能力、重点打造军工科普品牌产品、加大行业特色科普活动支持力度三个方面加强顶层谋划,整合行业资源,多管齐下开拓科普传播思路与渠道,扩大军工科普影响力,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关注。

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宣传部)曾师斯在发言中表示,中核集团作为“核+X”大赛主办方,高度重视系统化常态化的开展核科普工作,积极推动形成核在身边、核不可怕、核不可少、核创未来的公众认知。“核+X”是集团核科普品牌之一,对大赛经过七年沉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大赛优化升级提出期望,并对大赛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作品主题与热点更宽松更发散;作品形式更开放活跃,丰富赛程形态;推进作品沉淀与成果转化;依托高校力量扩大作品传播力度。

与会高校代表纷纷建言献策,踊跃发言,对赛事组织与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展开探讨,并对有益经验进行分享总结。通过激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普遍表示,希望在新增作品赛道、丰富作品形式、结合高校实情调整赛程设置、提高奖项比例、拓宽宣传渠道等方面进行完善与调整,激发学生创作的热情,充分调动高校师生的积极性。

大赛组委会感谢各位代表的献言献策,表示组会委将在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大赛进行优化与统筹,与各高校携手共促“核+X”大赛高质量发展。 

 

 

会上,组委会对“关于征集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承办单位的通知”进行了说明,介绍承办高校申办资格与条件、申办办法与程序。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走在历史的长廊里致敬“打起背包就出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西迁精神”,瞻仰“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西迁专列乘车证,浸染那段令人钦佩、催人奋进、饱含勇气与力量的历史岁月。

 

             

           

“核+X”大赛七载沉淀,深耕科普,2023年蓄势再起航。此次赛事研讨会的举办,促进了高校之间的交流互鉴,对深入谋划与推进第八届“核+X”大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