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如何利用辐照技术为烟道废气除硫?

创建时间:2017-03-29 09:14

我国是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烧煤大国,在煤燃料燃烧排出的废气中含有大量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等,它们是形成酸雨的主要诱因,对环境危害很大。传统的化学处理方法,投资大,废物利用率低,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近年来,基于辐射照射处理废气的技术有了长足进展,其基本原理是用几百千电子伏的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电子,轰击富含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废气与氨气的混合气体,其中的水蒸气和氧气会被电离,生成一些强氧化基团,这些基团与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生成硫酸和硝酸气体,最后与氨气生成硫酸铵和硝酸铵固体,达到同时脱硫脱硝的目的,且制得有经济效益的农用肥料。

采用辐射照射来处理烟道废气,在达到除硫、降低和消除温室气体的目的的同时,还可以回收和再利用这类废物,生成肥料,提高经济效益。

由此可见,辐照技术为烟道废气除硫,既能保护环境,又能提高对自然资源的利用率,创造新的财富,真是一举多得啊。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五《核技术服务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