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核测井技术如何运用于地质勘探?

创建时间:2017-03-29 09:36

核测井是指将核技术应用于井中测量,根据岩石及其孔隙流体的核物理性质,来研究地质剖面,勘探石油、天然气、煤及金属、非金属的矿藏。

核测井的方法主要有γ测井和中子测井。

γ测井又分为自然γ测井和散射γ测井。自然测井是利用岩层中铀、钍、钾等天然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γ射线,通过探测器探测到的γ射线强度来判定该处放射性物质的含量,而散射Y测井要用到一个γ放射源,它发出的γ射线与地层作用后会经散射进入探测器,通过分析散射γ射线的能谱,记录指定谱段射线强度随深度的变化,进而计算出地层密度和岩性参数。

中子测井是把装有中子源和探测器的测井仪放入井内的测井方法。由于地层中氢元素的含量决定了中子在地层中的慢化过程,同时也与饱含水或油的空隙体积相关,所以可以通过探测器探测到的中子计数率来反映该处岩层孔隙度的大小。中子与地层的另一个作用是产生俘获辐射,原子核俘获中子后产生特定的γ射线,因此如果探测到γ能谱,则能推断出某特定元素的含量,这种方法叫做中子γ测井。测井常用的中子源有放射性同位素中子源、自发裂变中子源和人工脉冲中子源三种。

核测井具有灵敏度高、分辨时间短、性能稳定等优点,在裸眼井、套管井、油基泥浆、高矿化度泥浆及干井中均可进行测井,而且是碳酸岩剖面和水化学沉积剖面不可缺少的测井方法。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五《核技术服务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