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勾践剑为什么不生锈?

创建时间:2017-10-17 09:51

越王勾践剑于1965年在湖北江陵望山一号墓出土,同时出土的还有一把花纹相同、但不带铭文的棺外辅剑。这两把剑在春秋战国时期制作,又在地下埋藏了2 500年左右,但至今仍光华四射、锋利无比,是我国古剑库中最珍贵的两把,闻名于世界。

科学家们想要通过实验手段分析宝剑不生锈的原因,但是要分析这种类型的珍贵文物,首先必须确保对文物没有损伤,而且它们的体积又比较大(剑长64.1 cm),要对不同部位作细致分析,一般的分析方法难以顾全,质子X射线荧光非真空分析技术就成了最有效的手段。

质子X射线荧光非真空分析技术采用质子与材料进行作用,由静电加速器引出的质子在空气中几乎不会受到阻碍,不需要从待测物品中取一部分放入真空室中测量,所以保持了文物的完整。它的基本原理是用高速质子照射样品,样品的原子受质子激发后产生特征X射线。用探测器探测和记录这些特征X射线谱,根据特征X射线的能量可定性地判断样品中所含元素的种类,通过谱线的强度即可计算出所测元素的含量。质子X射线荧光分析的主要实验装置包括:①加速器,一般用质子静电加速器;②靶室(或称散射室),是分析样品放置处;③X射线能谱分析仪,常用硅(锂)能谱仪。

对越王勾践剑的分析结果表明:其主要成份是铜和锡,并有少量铁和铅。铁是不可溶杂质,它的存在是生锈的重要原因,而古剑内铁的含量远低于我国铜矿内的铁含量.再加上剑表面的硫化处理,对越王剑的防锈起了很大作用。这些结果都反映了我国古代的冶炼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为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五《核技术服务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