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光绪皇帝的死因是什么?

创建时间:2017-10-17 10:33

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11月14日傍晚,被囚禁在瀛台的光绪皇帝驾崩,第二天下午,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之久的74岁的慈禧太后也逝世。因仅隔一天,所以外界对光绪的死因产生了许多猜测,众说纷纭。

200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等单位组成了“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利用“中子活化分析”、“质子X射线荧光分析”等现代核分析技术,对光绪遗体的头发、遗骨、衣服及墓内外环境进行了反复的检验和缜密的分析研究。

在不能开棺直验,且时隔久远、检材条件很差等不利情况下,专家们历时五年,由光绪帝头发入手,经科学测算,最终发现光绪的头发截段和衣物上含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在其腐败尸体部分衣物和头发上的砒霜总量就已高达约201毫克。常人口服砒霜60至200毫克就会中毒死亡。光绪帝摄入体内的砒霜总量明显大于致死量。

2008年,即光绪帝去世一百周年之后,他的死因终于得以确证。这也是中子活化分析技术、质子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等现代核分析技术在解决历史问题上的一次重大应用。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五《核技术服务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