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什么电池最耐用?

创建时间:2017-10-17 10:38

一块普通的电池,最长的寿命不过几年,那世界上有万世不竭的电池么?人们听到这一想法的时候一定会认为,要储存那么多蓄能的物质,会是一个多大的电池啊!超乎人们意料的是,通过核科学技术,人们得到了体积有限、能量持续时间却异常耐久的核电池。

核电池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不断衰变放出的能量来发电的电池,因此又叫放射性同位素电池。核电池的中心有密封的同位素放射源,外面是将射线能量转为电能的转化器,为了防止核电池的放射性污染,核电池外层还有辐射防护层。常见的核电池有热转换型和非热转换型两大类:热转换型电池使用会放出大量热能的同位素材料(如钚-238),利用半导体换能器将热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或者先将热能通过荧光材料转化为光能,再将光能转化为电能;非热转换型核电池则使用能释放出电子(β射线)的放射性材料,通过收集电子,直接发电。非热转换型电池能量效率较髙(6%~8%),并且可以获得几百伏的高压,但由于其使用的放射性核素半衰期只有十几年,故寿命相对较短;而热转换型电池效率较低(0.1%~5%)且一般为低压,但其寿命可以达到几千年。

核电池较之于普通燃料电池和化学电池,具有寿命长、能量大、相对体积小、输出功率不受外界环境影响等优点。但核电池价格高昂,所以一般只为太空、深海和终年积雪的高寒地区等特殊环境或者特殊军事目的的设备提供电力。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五《核技术服务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