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机器人使核设施退役更加智能化

创建时间:2018-07-06 15:59

英国Magnox核退役公司首次将激光切割蛇臂机器人LaserSnake应用在英国温弗里斯(Winfrith)冗余的Dragon反应堆强放射性堆芯。LaserSnake是一种远程控制长距离蛇臂机器人,配备有激光切割光学器械,是英国核退役管理局资助下由OC Robotics和TWI公司研发的。用于拆除多塞特郡核电退役场址Winfrith反应堆中直径40 cm的吹扫气预冷器容器(PGPC)。容器一端连接到外有混凝土屏蔽的高辐射区的反应堆芯,另一端延伸到混凝土屏蔽外侧。PGPC管网密集,布局复杂,难以靠近。将LaserSnake通过反应堆芯外围3m厚混凝土屏蔽中狭窄的孔道插入到堆芯,用不到三小时切割掉PGPC。

LaserSnake曾在坎布里亚郡Sellafield场址上使用过。

Magnox高级项目经理说:“这是激光切割技术首次直接应用于核反应堆芯,LaserSnae在反应堆堆芯上进行‘锁眼式外科手术作业”。这种工作可以在基于现有的反应堆辐射屏蔽条件下进行。

同时,英国林肯大学的一个计算机科学团队创造了机器学习算法,用以增加机器人在核科学技术几个关键领域的能力,包括用机器人进行废物搬运,实施退役和场址监测等。机器学习是AI系统的一种应用,可以收集数据,形成自动决策,根据经验而不用编程进行改进。林肯团队将创造可用于视觉引导的机器人抓取、操作和切割、可移动机器人导航、室外制图和导航的算法。目的是建立各种可利用机器人学习适应核设施场区,包括辐射污染位置的特有条件的各种系统。

LaserSnake在Sellafield场址上的使用

LaserSnake在Dragon反应堆的操作(图片来自NDA)


LaserSnake及其外壳提升到Dragon反应堆位置


http://www.world-nuclear-news.org/WR-Robots-get-smarter-to-help-with-decommissioning-0405184.html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snake-slithers-through-to-tackle-drag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