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第十四届核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在泰州召开

创建时间:2018-04-20 16:35

4月12-14日,由中国核学会指导,北京核学会、《原子能科学技术》编辑部主办,山西省核学会、《同位素》编辑部、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江苏省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等9家单位协办的“第十四届核(2018年)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在江苏省泰州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葛昌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叶奇蓁,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核学会理事长万钢,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助理秦昭曼,泰州市政府副市长张小兵以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核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高管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北京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助理秦昭曼,泰州市政府副市长张小兵等先后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北京核学会副理事长鲍矛主持。

万钢在致辞中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2035年创新型国家、2050年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对于核工业来说就是实现核大国向核强国的历史飞跃,实现在核科技领域的领跑、并跑。目前核科技工业正处于“跟跑为主”向“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行”转变的快速发展时期。必须在完成好国家既定战略任务的同时,瞄准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方向,提前谋篇布局、开展技术攻关,瞄准2035、2050,瞄准核强国建设,打造真正能“领跑”的技术。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核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军民融合”,为期2天,主要以大会报告、分会场口头报告等形式进行,同期举办核医学分论坛、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企业参观交流活动。 

葛昌纯院士、叶奇蓁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罗顺忠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夏虹教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国光研究员、刘天才研究员6位专家做精彩的特邀报告,分别介绍了核电发展、核反应堆材料研究进展、同位素技术应用、核电人才培养、核技术在反恐处突立体安防检查应用、空间核动力技术大会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会议设置了4个分论坛,交流围绕核技术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基础问题,涉及核化学、核物理、核反应堆、核医学、核技术应用等多个学科,约60位专家学者做了分会场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为鼓励青年朋友积极投身核技术应用事业,展示创新风采,大会举办了优秀青年科技论文评选活动。大会收到50位代表的申请,经过专家组评议,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陆军防化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核研院、北京师范大学、烟台大学的9位青年科技人员提交的论文获此殊荣。在13日下午,大会举办了颁奖仪式,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此次会议为我国核科学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产业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也为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以及宣传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