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福岛核事故以后世界各国对核电发展持什么态度?

创建时间:2018-12-27 18:55

2011年3月的福岛核事故以后世界各国对于核电的态度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2012年2月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同意在佐治亚州一核电站颁发修建两座新核反应堆的许可,这是33年来美国首次批准新建核反应堆,除此之外,美国政府还计划在技术研究方面加快核电发展步伐,并且投资小型核反应堆的试运行。俄罗斯核电企业积极在土耳其、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匈牙利等国抢占市场。法国对于发展核电的态度一直没有动摇,并颁布《能源白皮书》、《信息透明与核电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保障核电的建设和发展。英国在最新的能源规划中全力支持发展核电,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核电建设计划,准备新建总装机达1600万千瓦的核电站。印度核电公司日前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到2030年时将核电占总电量比例提高到13%,到2050年时核电能力超越中美两国成为世界第一。此外,韩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阿联酋、马来西亚和缅甸等国也纷纷规划自己的核电项目。

而日本出于对可能出现的核安全事故的担忧,以及民众对核能安全性和信任度的降低,2012年5月,随着日本唯一发电的核电机组--北海道电力公司的“泊3号”反应堆机组5日晚11点零3分停止发电,6日上午4点停止运转,7日凌晨1点进入低温停止状态,日本54个商用核反应堆全部停运,42年以来首次进入“零核电”状态。然而7月1日,面对巨大的夏季电力缺口,日本内阁又决定重启大饭核电站3号机组。

也有少数国家“弃核”态度坚决。德国宣布所有的核电站都将按计划在2022年全部停运,意大利、比利时及瑞士等国也准备逐步淘汰核电设施,全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

我国政府在福岛核事故以后暂停了核电项目的审批,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 l—2020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作出部署:(一)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步有序推进。(二)科学布局项目。“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三)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这是自2012年3月以来,在对运行、在建核电机组进行综合安全检查的基础上,由国家慎重讨论通过的方案,确保中国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合理发展核电。

面对福岛核事故,世界各国对于核电的态度各不相同,一切答案,都需要等待时间去揭晓。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三《核电造福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