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中核集团第四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对话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创建时间:2018-09-17 09:20

9月14日,中核集团第四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对话交流活动在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中核(北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烟台大学等300余名高校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联合指导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的内容之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承办,中国核学会、中核(北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现场播放了历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及“核+X”创意大赛的精彩瞬间,带领大家共同见证科普活动开展以来的硕果累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在致辞中表示,中科大在建校之初就设立了原子核物理与原子核工程系,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核科技和核工程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我国核事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院士、专家学者。正值中科大建校60周年之际,中核集团第四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对话交流活动召开。通过参与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创意能力,加强校企合作,学校也将继续推进核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大力投入资源改善涉核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提升核专业办学水平。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在讲话中指出,中核集团始终高度重视核科普与公众沟通工作,已形成了“核你在一起”公众开放周活动、“魅力之光”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主流媒体走进核工业等系列品牌活动,与公众一起分享核技术发展成果。希望这次活动,能够让大学生启迪思想、开阔视野、丰富实践,也希望多方努力,共同举办好特色科普活动,为绿色核能发展、建设核工业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核+X”对话,由院士专家与入围一二等奖的创作团队围绕作品展开。通过入围作品播放、创作团队讲解、院士专家提问、打分等环节,现场评选出本届大赛的一二等奖作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万元熙,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张昌明对本届“核+X”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做总体点评,并对未来核专业人才寄予厚望。

在总体点评过后,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现场演唱“核+X”创意大赛主题曲。

对话评审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本届大赛共收到23所高校学生提交的参赛作品361件,通过高校初评推荐作品86件,经组委会专家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1件及优秀奖60件。大赛期间,各高校积极组织开展校内选拔赛,作品校内点击量总计达13万余次,充分激发了在校高校学生对核及相关领域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发挥了高校学生的社会引领作用,有助于带动全社会全面认知核科学,促进核科学更好地服务全社会。

“核+X”创意大赛对话交流活动拉开了中核集团“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的序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中央媒体及地方媒体记者、网络大V、有关地方政府、全国文联文艺创作者、中央党校讲师、高校师生等来自社会各界的公众代表将走进集团公司,沿绿色核能故事一、二、三线,感受改革开放以来集团的创新科技成果,认识了解核工业的历史担当,增强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从而为核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