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超铀核素辐射防护分会成立大会暨“我国超铀核素辐射防护”专题研讨会在四川江油召开

创建时间:2019-07-02 17:18

2019614日,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超铀核素辐射防护分会在四川江油市召开筹备成立大会,来自我国业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设计、运行等单位40余名领导、候选理事出席了会议,该分会挂靠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

成立大会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廖俊生副所长主持,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杨华庭秘书长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超铀核素辐射防护分会筹备成立的批复》文件,分会筹备组汇报了筹备相关工作情况。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和《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领导机构成员选举办法》,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廖俊生当选为理事长,王拓、王健、骆志平、任晓娜、吉艳琴当选为副理事长,熊忠华当选为秘书长。

超铀核素材料作为最重要的核材料,是核与辐射安全关注的重要对象,也是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超铀核素大都具有强的辐射和化学毒性、长的半衰期和体内生物半衰期,存在职业照射、放射毒理、放射性环境污染等潜在风险,职业照射和公众对超铀核素相关的核与辐射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担忧日益上升,这也是从事超铀核素辐射防护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和学者必须正视的困难与挑战。超铀核素辐射防护分会的成立,体现了超铀核素辐射防护在提升我国核与辐射安全领域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分会将以更加开放的模式,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加强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单位在超铀核素辐射防护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推动我国超铀核素辐射防护技术的发展和水平提高。

超铀核素辐射防护分会成立大会后,组织召开了“我国超铀核素辐射防护”专题研讨会。当选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分别做了“材料研究所超铀核素辐射防护研究进展”、“后处理厂超铀核素辐射防护研究进展”、“超铀核素辐射环境监测研究进展”、“超铀核素放射工作场所辐射防护存在的一些问题”、“超铀核素放射工作场所辐射防护存在的一些问题”等5个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