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2019-11-05 16:04

10月29日-11月2日,中国辐射防护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福州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主办、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协办。来自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高校、科研院所,设计、建造、运行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等近400名领导、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常学奇,副理事长张金涛、刘森林、苏旭,秘书长杨华庭,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和林,美国保健物理学会HPS)候任主席Eric M Goldin,日本东京电力会长广濑直己等8位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常学奇致开幕辞,美国保健物理学会HPS)候任主席Eric M Goldin致辞发言,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和林致欢迎辞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常学奇

    

   美国保健物理学会(HPS)候任主席

    Eric M Goldin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和林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常学奇在讲话中表示,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作为辐射防护领域的学术团体代表,三十多年来,始终秉承立会宗旨,密切关注国家战略发展,广泛团结全国辐射防护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和连接纽带作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开展科普活动和公众沟通、营造核与辐射安全发展良好氛围,开展科技成果鉴定与科技奖励、为辐射防护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会将继续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为我国核工业发展营造出更加积极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美国保健物理学会(HPS)候任主席Eric M Goldin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够和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在放射性材料的安全使用及相关研究等方面继续保持合作。美国《保健物理》杂志与中国《辐射防护》期刊已签订合作协议,希望未来能刊登更多双边辐射防护领域的研究成果。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和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辐射防护学术年会是我国辐射防护领域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学术盛会,会议为广大辐射防护科技工作者和其他科技工作者搭建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辐射防护最优化工作永远在路上,宁德核电将继续以“合理、可行、尽量低”为基本原则,不断优化改进,持续提高辐射风险管控水平,为辐射防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自强院士Eric M Goldin、潘苏、张金涛、刘森林、广濑直己、孙全富、郭秋菊、任晓娜、谢锋、乔恩举、王永峰等12位国内外辐射防护领域的资深专家分别做精彩的大会报告潘院士因故不能参加,特委托刘森林作报告。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参会代表的积极关注,专家与参会代表们热情互动,共同研讨当前辐射防护领域关注的主要问题。


潘自强院士委托刘森林作报告《我国放射性废物管理战略研究》

Eric M Goldin

《Nuclear Plant Decommissioning –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潘苏 《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张金涛 《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与建议》


刘森林 《退役与治理的废物最小化》


广濑直己 《Leading After a Nuclear Disaster》

   孙全富 《我国放射卫生的几个问题》

     

 郭秋菊 《国家氡行动计划与氡测量》

      任晓娜 《超铀核素监测》

     

      谢锋 《高温气冷堆放射性源项实验研究进展》

     

     乔恩举 《新电站18个月换料情况下辐射源项控制》

     

王永峰 《强流氘氚中子源科学装置 HINEG 及其实验研究》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秘书长杨华庭主持,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张金涛、刘森林、苏旭,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院长刘群主持大会报告。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秘书长 杨华庭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刘森林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院长 刘群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张金涛、苏旭


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投稿255篇,经过专家审核,论文集收录论文185篇,其中105篇被选作分会场口头报告,在会议设立的“天然辐射防护”“核与辐射应急”、“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电离辐射计量”、“放射卫生”、“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放射性物质运输安全”等7个分会场进行了交流。此次分会场分别由天然辐射防护分会、核与辐射应急分会、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分会、电离辐射计量分会、放射卫生分会、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分会、放射性物质运输安全专业委员会等七个分会承办,各会场就辐射防护领域的有关专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为鼓励广大青年踊跃参会、激励青年人才奋发有为,推动我国辐射防护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青年委员会在年会期间举办了辐射防护青年论坛,为辐射防护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10月29日晚,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常务理事会第六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听取了学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学会2019年度财务状况的汇报,讨论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及“21世纪初辐射防护论坛”等相关事宜,并对学会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期间,核与辐射应急分会、电离辐射计量分会、核设施辐射防护分会、天然辐射防护分会、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分会等分别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放射性物质运输安全专业委员会、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分会等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青年委员会召开了常务委员会会议,《辐射防护》期刊编辑部召开了编委会会议。各专业分会及《辐射防护》期刊编辑部有关会议的适时召开,为推动学会不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每年一届的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学术年会是我国辐射防护领域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学术盛会,是促进辐射防护各学科创新与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将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风气,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继续为我国的辐射防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