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福岛退役工作向前推进

创建时间:2019-12-11 16:41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援助下,日本政府部门和其它组织正在共同努力实施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最终去污和退役。从1~3号机中去除所有乏燃料和碎片的进展正在进行中,同时面临着从场内去除大量废水的挑战。

关于福岛事故的IAEA大会(图片: WNN)

IAEA核能部核燃料循环和废物技术处处长Christophe Xerri说, IAEA已经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退役所做作的努力进行了四次同行审议。这些审议的目的是提供建议和意见,帮助改进退役的计划和实施。最近的一次是在2018年11月完成的,并于今年1月报告了日本主管部门。

福岛第一核电站已经从2011年3月事件后和事件期间发现的“危机管理和应急”状态中走了出来,现在可以认为是有了稳定的状态。

2015年起,工作条件、水管理和固体废物管理有了明显的改进,1~3号机组乏燃料和燃料碎片的去除已经取得很大进展。4号机组在事故前就已经卸载了燃料,所以没有任何乏燃料和燃料碎片存在。

下一步将起草电站退役的综合计划,制定管理计划,吸取良好的国际实践。未来的计划的重点是处置那些已经得到处理并已经去除了放射性污染、但依然在电站贮存的废水。IAEA审议小组认为,必须迫切决策,在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下确保退役活动的可持续性,并有效实施其它降低风险的措施。

东京电力公司主要退役负责人小野讲述了为减少场内产生的污染废水量已经采取的对策。其中包括铺设区域以防止雨水渗透,使用不渗水的冻土冰墙阻止地下水流进入反应堆厂房,使用钢壁防止污染水泄露到海洋中。通过与受损反应堆接触而被污染的水通过先进的液体处理系统予以处理;该系统可以去除不包括氚在内的大部分放射性污染。处理后的废水目前在场内贮存,在2022年将达到容量限值。

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核事故灾难响应局长Tatsuya Shinkawa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流入反应堆厂房的地下水和雨水已经从2014年的每天400立方米减少到平均每天100立方米,场内污染水的产生量从每天540 立方米减少到每天170立方米。到2020年,目标是减少到每天150立方米。

2016年,设立了一个部际委员会来专门解决ALPS处理过的废水,目前在考虑经工作小组鉴定为技术上可行的五个处置方案。这些方案包括注入地圈、向海洋排放、蒸汽释放、氢气释放和地下埋藏。也考虑第六个方案,即继续长期贮存。Shinkawa说,政府将在收到部际委员会的报告并与利益相关人讨论后决定未来的废水处处理置政策。如果处理废水释放到环境,这里说的是“如果”,那么将需要进行再处理,以确保放射性核素浓度低于监管限值。

小野说在从1~3号机组中从取出乏燃料和碎片的同时,1和2号机组的烟囱因部分损坏,上半部分的拆除工作也在准备中。这个工作将在吊车上装设遥控拆除设备进行。

同时正式使用了一个136米长的、被称之为是巨大人工浮岛的钢驳船,用来贮存污染废水,以待处理。这样做是为了减少在海啸情况下驳船可能引起的损害风险。这个巨型浮岛还可以作为电站的海上防御。





http://www.world-nuclear-news.org/Waste-Recyc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