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IAEA评价极端气候对能源领域的影响

创建时间:2019-12-11 16:48

IAEA新出版物《能源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的改进》研究了未来20~30年全球能源领域面临的“双重挑战”:不仅要响应气候变化缓减相关政策,从根本上转变为低碳能源系统,而且要适应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确保可靠的能源安全供应。 

 

探讨气候变化和极端气象事件的影响 (图片: IAEA)

IAEA本周出版的《能源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的改进》,探讨了渐进的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对能源领域形形色色的影响以及可能的应对措施,考虑了极端气候事件对核电、热电、可再生能源技术和电网的影响。

气候变化对核电站最显著的变化是热效率降低,周围水体的量和温度影响到了冷却水的获取。越来越多地考虑可替代冷却方案来应对水不足,包括使用废水和回收冷却水直至实施干法冷却。

报告指出,根据过去经验建造的核电站足以承受极端气候事件,特别是在电站场址上50年或100年甚至更长时间一遇的最坏预期事件。然而,由于气候变化,过去的事件已经越来越不足以成为预测未来事件严重程度的依据。

报告指出,现有核电站可能容易受到极端气候事件的损害,未来核电站需要考虑气候变化。核电站比其它类型的电站更容易受到损害。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影响到关键安全系统,增加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安全风险。确保外部事件不致引起安全系统故障是适应极端外部事件的当务之急。

在极端事件到来之前关闭反应堆可以减少来自极端气候现象的许多急性安全威胁,但是随着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等越来越多的不利情况,可能导致停电事件的增加,而且极端事件期间的停堆状态可能不是安全状态。

报告指出,使电站适应气候变化而改变,可以减少反应堆停电事件,避免电站相关的昂贵损失。虽然福岛核电事故是由海啸事件引起的,与气候变化无关,但是这种事件彰显了核电站对外部洪水的脆弱性。福岛核电事故后,核电行业和监管部门针对包括洪水、风、冰暴和极端温度在内外部自然危害重新评价了核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