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ICRP第142号出版物《工业过程中天然放射性药物质(NORM)的辐射防护》 内容简介

创建时间:2020-03-10 11:29

本出版物的目的是为涉及天然放射性物质的工业行业(下称NORM行业)中的辐射防护提供指导。这些行业可能会产生多重危害,但辐射危害未必是主要危害。工业行业是多种多样的,可能对人和环境产生需要考虑防护行动的照射。在有些情况下,如果不考虑适当的控制措施,就有可能对工作人员造成明显的常规照射。大量天然放射性物质的释放,可能会对环境产生来自辐射成分和非辐射成分的有害效应。

然而,NORM行业不会出现可导致组织反应或对生命有直接危害的实际前景。NORM行业的辐射防护可以根据行动的正当化和防护的最优化原则予以对待。本出版物建议对工作人员、公众成员和环境使用一种综合分级方法,这种方法将非放射危害和放射危害加以综合考虑,并对防护方进行以优化(分级),使得放射防护计划的元素符合危害的实际情况,同时不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对于工作人员,这种方法首先是了解照射情况的特点,如有必要,对具体的放射防护行动进行综合,从而对已经实施的或计划实施的、用以管理其它工作场所的防护策略给予补充。应当根据照射情况的特点和危害的大小,选择相关的参考水平,采用适当的集体防护行动或个人防护行动。

氡的照射也使用分级的方法来处理,首先是采用第126号出版物中介绍的氡预防和缓减技术。对于公众照射,应当在了解照射情况之后对排放物、废物和残留物加以控制的基础上采用类似的方法。对于应当保护的非人类物种,应当在考虑到所有的危害和影响后作出符合辐射实际情况的放射照射评价。这里包括对环境中受照生物的鉴别,以及使用导出考虑参考水平做出控制照射方案的决策。

http://www.icrp.org/publication.asp?id=ICRP Publication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