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名词解释:电离辐射

创建时间:2020-04-02 11:44

Dianlifushe

电离辐射ionizing radiation  为了辐射防护的目的,在生物材料内能够产生离子对的辐射。

电离辐射的类型  电离辐射可以根据不同目的进行分类。根据某电离辐射的相对生物效能,分为低传能线密度Low-LET)辐射高传能线密度High-LET)辐射,或者根据某电离辐射穿透屏蔽或人体的能力,分为强贯穿辐射弱贯穿辐射

 高传能线密度辐射  根据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的建议,某电离辐射的辐射权重因数大于1就称作高传能线密度辐射。通常高传能线密度辐射有:质子(p)、中子(n)、阿尔法粒子(a)或其他具有类似或更大质量的粒子。

 低传能线密度辐射  根据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的建议,某电离辐射的辐射权重因数等于1的辐射就称作低传能线密度辐射。通常低传能线密度辐射有:光子(包括X射线和伽玛辐射)、负电子(常简称电子,e-)、正电子(e+)、缪介子(µ)等。

强贯穿辐射  通常对有效剂量的限制比组织或器官当量剂量的限制更严格的辐射,也就是说,对于某特定的辐射照射,有效剂量比组织或器官当量剂量能更加准确地反映对相关剂量限值的控制。在大多数情况下,强贯穿辐射包括能量高于约12keV(千电子伏特)的光子,能量高于约2MeV(兆电子伏特)的电子以及中子等。

 弱贯穿辐射  通常对组织或器官当量剂量的限制比有效剂量的限制更严格的辐射,也就是说,对于某特定的辐射照射,组织或器官当量剂量比有效剂量能更加准确地反映对相关剂量限值的控制。在大多数情况下,强贯穿辐射包括能量低于约12keV(千电子伏特)的光子,能量低于约2MeV(兆电子伏特)的电子,以及如质子和阿尔法粒子等重带电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