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名词解释:放射性废物处理

创建时间:2020-05-20 17:30

       放射性废物处理 Radioactive waste treatment  安全和(的而改变废物性的操作基本目标有:容,稳定化去除放射性核素和改变组 

性质:废物处理是废物管理的重要内容,为了更为经济、安全有效的管理废物而采取的技术措施,从而达到保护工作人员公众、保证环境安全的目的。里的处理不包括预处理废物备,通常通过废物处理形成以最终处置废物包达到满足排放要求。

       基本内容:废物处理的基本内容看,可以按废物形态可分为气体废物处理、液体废物处理、固体废物处理。

       气体废物处理:气体放射性废物主要产生于有放射性物质操作的设施通风排放气体,中含有放射性核素或放射性颗粒物。处理目的是将中含的放射性物质去除,使其含的放射性浓度和总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液体废物处理:液体放射性废物来源于核设施运行或核技术利用操作中,可能含有溶解物、胶体或分散的固体,其种类很多放射性浓度的范围也很宽,不同的液体废物采用同的处理技术。通常其处理的目标达到放标准后(低放废液)或形成稳定废物体(高放废液)进行处置或进一步处理。

       固体废物处理:固体废物来源核设施运行和涉及放射性物质操作种类,活度范围大,根据处理需要可以有不同分类方法如湿废物和干废物,可燃废物和不燃废物可压实废物和不可压实废物等。处理的目的是形成稳定的废物体,从而可以进行后序贮存、运输、处置操作。固体废物处理技术多种,展也很快。

       应用

       常见气体废物处理技术根据放射性水平放射性物质不同特性用吸附、过滤、压实贮存衰滞留组合方法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气经检测合格后进行排放,形成的二次废物为固体废物进入固体废物处理体系进行处理。

       常见的液体废物处理技术:对于排放目的废液处理,采用浓缩减容处理,有蒸发离子交换、过滤、絮凝沉淀、吸附等方法。根据废液的比活度、化学组成特性,可选用述一种方法或几种方法联合使用。处理后原始废液中的放射性核素浓集在蒸发残渣、废树脂过滤器和沉淀泥浆内形成二次废物,进入固体废物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液体经检测达到要求后排放。一些有机废液可以采用焚烧处理。对于放射性水平较高的液采用水泥固化或玻璃固化处理形成稳定的废物体进行处

       常见的固体废物处理技术

       焚烧焚烧处理的对象为可燃废物,包括塑料、橡胶、纸、木头、棉织品、低放废树脂等,经焚烧处理,可以大减容,同时将有机物转化为无机物,使其稳定性增加目前常见的焚烧处理技术有过量空气焚烧、控制空气焚烧、热解焚烧等技术,还有等离子体焚烧和蒸汽重整等。以下解焚烧技术为例说明其主要处理工艺。通常解焚烧处理工艺分为前处理、进料、热解、燃烧气净化处理、排灰等过程解过程中控制的温度为400度左右,大部分放射性核素都不能挥发留热解灰中,对后续的尾气处理非常有利。焚烧装置一般较复杂,主要包括有前处理系统、裂 及焚烧系统,气冷却及净化系统、工艺送排风系统、排灰系统、自控系统、急系统及其它辅助系统,需要专业的设计及安装调试。生的焚烧灰可以水泥固化或高处理后水泥固定目前世界上主要核国家都有焚烧处理装置。

        压实压实是利用加压力作用于存在空隙的废物从而有效地提高其堆积密度减小废物体积。是目前核设施广泛使用的一项处理技术。压力大小分,可以分为低压压实(十到100吨中压压实(100吨1000吨超压压实(1000到)。通常使用压和中压压实机采用桶内压实的工作方式操作在专门设计的工作箱中进行,即将废物均匀放入桶中,操作压头将其压实,维持一定时间防止回弹,最后将桶盖封好取出废物桶。避免废物中存在液体大块不可压物质金属)及其他危险物质使用超压机可进行连桶压实,将桶废物实成稳定的压块,装入其他的包装中进行固定处理。由于超级压实的压力巨大,可以更大限度地减小废物的体积,尤其对于金属管废物有特殊的关窗效果。级压实机基本组成有:压床、液压装置、通风净化、废物输送、液体收集、操作控制装置等。

       干燥处理对象为温固体废物,如废树脂、蒸液、泥浆等加其入废物桶中采用加热方式,使含 有水份挥发,从而大减小废物的体积。加可以采用电、热风或微波等形式。形成的废物可以压实后装入高整体容器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