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名词解释: 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

创建时间:2020-06-02 11:05

       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ited Nations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the Effects of Atomic Radiation,UNSCEAR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是联合国框架内负责收集、评议、整理与整合电离辐射致人及环境影响的科学组织。1974 年以前科学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美国纽约,在这之后一直设在奥地利维也纳。

 宗旨 每年或不定期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科学评估报告,评估全球电离辐射的水平与影响,为电离辐射防护提供科学基础。

 历史 委员会是1955 年 12 月 3 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 913(X)号决议成立的。科学委员会最初由15 个指定的联合国成员国组成。这些成员国分别是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埃及、法国、印度、日本、墨西哥、瑞典、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并要求成员国政府委任 1 名科学家(包括相应的候补者及其顾问)作为科学委员会的国家代表。1973 年 12 月 14 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 3154C(XXVIII)号决议,决定科学委员会的成员国最多可以增至 20 个,新增的成员国分别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印度尼西亚、秘鲁、波兰和苏丹。1986 年 12 月 3 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 41/62B 号决议决定科学委员会的成员国最多可以增至 21 个,并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科学委员会的成员国。20 世纪 90 年代俄罗斯联邦和斯洛伐克分别代替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成为科学委员会的成员国。 2007 年 12 月 17 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 62/100 号决议决定邀请其他 6 个成员国,即白俄罗斯、芬兰、巴基斯坦、韩国、西班牙和乌克兰作为观察员参加科学委员会的会议。2011 年 12 月 9 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 66/70 号决议决定科学委员会的成员国最多可以增至 27 个,并邀请白俄罗斯、芬兰、巴基斯坦、韩国、西班牙和乌克兰成为科学委员会的成员国。截至目前科学委员会共有 27 个正式成员国。全世界 50 多个国家机构和多个国际机构为科学委员会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运作机制  科学委员会推选1位主席、 1 位副主席和 1 位报告员,组织领导科学委员会的工作。正常情况下任期是 2 年,每个人的任期不得超过6年。传统上,科学委员会的主席从“有核武器国家”之外的其他任何一个成员国中推举产生。

 委员会的工作计划由联合国大会批准,以 4~5 年为一个周期。委员会秘书处收集联合国成员国、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提交的资料,聘请专家分析这些资料,研究相关科学文献并作出科学评估。每届年会秘书处向科学委员会提交这些评估,在每个工作计划内,陆续发布独立的审查意见。

 委员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年度报告。大会第四委员会通常在10月讨论这一问题,然后向大会提出一项决议,供其通过- -通常在年底通过。科学委员会每隔几年向大会提交一份更实质性的报告。报告及其附件作为联合国出版物印发,为国际科学界传播这些发现。

 机构组成  机构由主席团、秘书处、以及秘书处在主席团监督下聘请顾问、委员会内部的专家小组,或由联合国会员国自愿提名的科学家组成的更大的专家小组组成。这些专业人员也受到与委员会成员同样的科学资格、经验、程序和价值观的期望的约束。

 主席团根据辐射科委会的任务和指导原则、委员会的决定、大会的决议以及适用的联合国条例、规则和程序,加强和促进及时和有效地执行辐射科委会的工作方案。

 委员会1955 年成立秘书处,当时设在美国纽约。1974 年秘书处转移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在职能上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系,组织科学委员会年度会议并为其提供服务,管理科学委员会审议文件的准备。

 机构职能 科学委员会通过评估电离辐射的水平、影响和危险。向全世界各国政府和各有关组织提供评估辐射危险和制定防护措施的科学基础。尽管可能需要客观地处理与特定政策的应用有关的科学和技术因素委员会的报告以科学为基础,在政策方面是中立的。

 主要活动 通常情况下,科学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成员国会议,审议秘书处提出的各项议程内容。科学委员会第一届会议于 1956 年 3 月在美国纽约召开。到目前为止,委员会已经共举行了 66 届会议,第 66 届会议于 2019 年 5 月在维也纳召开。此外,还开展了一些重要活动,如:

 日本原爆幸存者健康影响评估  科学委员会从对1945 年日本原爆幸存者和其他受到照射人群组的研究中获得的辐射诱发健康效应的证据进行了定期评估。委员会也审议了可能发生的辐射诱发健康效应的机制的科学理解的进展。这些评价已为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发展其辐射防护建议以及联合国系统内有关机构制定国际电离辐射防护标准提供了科学基础。

 切尔诺贝利事故后果评估  在该事故早期,科学委员会就介入事故辐射照射与健康效应的评价。1988 年科学委员会出版了首个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应急工作人员急性辐射效应及其全球辐射照射的报告,2000 年出版了该事故所致辐射水平及效应的详细评价。后期科学委员会参加了切尔诺贝利事故论坛,其重要使命覆盖该事故的许多方面,如辐射健康效应的审议。

 评估冷战后的辐射遗产  20 世纪 90 年代期间,科学委员会主要关注冷战后的辐射遗产,重点开展对武器生产与试验产生的放射性残留物以及辐射遗传效应的评价。

 天然存在放射性物质与氡照射评估  21 世纪初以来,科学委员会的工作涉及与天然存在放射性物质相关的职业照射以及氡的照射,低辐射剂量照射后的生物效应及非人类物种的效应;氡照射的危险,辐射及其癌症和非癌症效应的流行病学研究,免疫系统的辐射效应,辐射照射的细胞响应;医学照射、公众照射和职业照射,事故的辐射照射,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健康效应,非人类生物的辐射效应;人类辐射健康效应的可归因性,不同能源的环境辐射影响等。

 日本福岛事故后果评估  2013年科学委员会第60届年会讨论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辐射照射与健康效应。 2006年在为庆祝科学委员会第1届年会举行50周年庆典招待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原总干事汉斯·布宁克斯(Hans Blix)博士讲到“没有科学委员会多年来的巨大工作,就不可能实现安全事务必要的国际协调一致”,“本世纪要求科学委员会保持其独立性、科学上权威性,并增强处理与日俱增的挑战的信心”,“科学委员会的结论需要更加清楚和响亮”。  

 取得成绩  科学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已经出版了20余份重要的综合性出版物,这些权威报告已成为辐射相关科学资料的主要来源。全世界各国政府和各有关组织都依赖科学委员会的评价作为评估辐射危险和制定防护措施的科学基础。1958 年和 1962 年科学委员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两份独立报告,对人类遭受到的电离辐射水平的知识状况以及这些照射的可能影响提供了全面的评估。这两份报告为《关于禁止大气层核武器试验的部分禁止试验条约》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及 1963 年签署该条约提供了科学基础。在科学委员会取得该重要的首期成就之后的数十年间,科学委员会就成为了有关核能和平利用及军事应用目的以及天然辐射源和人工辐射源所引起的电离辐射水平及其影响的官方国际权威组织。1955 年科学委员会的第一份报告中就认识到医学诊断及治疗所致的照射是全球人工辐射照射的主要成分,该结论直到今天仍然是正确的。科学委员会系统地审议并评估了全球和区域的医学照射以及公众和工作人员照射的水平及其趋势。这些审议结果表明全球人口辐射照射显著减少,这些工作成果持续影响着国际组织的工作计划,例如,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