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意大利科尔索核电站退役废物回取机器人

创建时间:2020-07-30 10:24

安萨尔多核能公司(Ansaldo Nuclear)设计建造了一个机器人,用于搬运2000桶储存在意大利已关闭的科尔索(Caorso)核电站的两座临时储存库内的放射性废料。科尔索核电站是一座860 MWe沸水反应堆,运行12年后于1990年关闭,目前正在退役。

为科尔索核电站研发的废物回取机器人(图片: Ansaldo Nuclear)

该核电站在2014年获得退役许可证,涉及大约860吨放射性离子交换树脂和污泥的处理和调形,这些废物现仍包封放在场内两座临时存储厂房内。这些废物占了科尔索电站污染存量的90%以上。该项目的目的是将这些废物转化为最终废物包,使体积减少10倍,同时清空两个存储厂房,以便进行翻新。

安萨尔多核能公司自2000年起就开始参与科尔索核电站的退役工作,负责树脂和污泥的回取、运输、处理和调形。该公司将科尔索核电站总共5600 只200公斤桶的放射性废物运往斯洛伐克废物储存设施,通过焚烧和最终调型来稳定这些废物。在这一过程结束后,最终产品将被返回到科尔索核电站进行场内中间储存,直至最终转移到国家处置库。

为了使回收计划能在2020年1月开始,安萨尔多核公司构思、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了一个定制的机器人回取系统,用以安全回取储存在临时储存设施内的2000桶放射性废物。建造和安装机器人需要六个月的时间,用以回收、验证、密封和包封放射性桶。机器人具有双操作系统,在故障的情况下可实施远程控制,有能力在地震或其他外部安全事件发生情况下实现自我恢复。

安萨尔多核公司的设计者和结构分析师Francesco Orzelli说:“这种机器人用于科尔索核核电站放射性容器的自动回取非常有效,从一开始就把安全性、有效性和适应性作为关键优先事项来设计。”“关键的挑战之一是,我们无法进入该区域进行详细测量,所以机器人必须尽可能做到小型化,以便能有足够的空间。”在此过程中,首先创建了一个功能齐全的3D模型,其中包含了所有的机械部件,从而使我们能够开发出功能强大的小型机器。

他指出,“我们从客户那里得到的只是边界条件”。这意味着安萨尔多核能公司不仅要制造和安装一个自动回取机器人,还要开发解决方案,这一过程需要两年的时间。通过积极的计划和认真的实施,我们能够开发出一个自由的、适应性强的机器人来回取所有需要的废物桶,可使科尔索核电站能够按计划继续其退役过程。

预定有33艘运输船运送5600桶放射性树脂和污泥,其中第1艘于今年1月28日离开科尔索核电站,前往斯洛伐克的废物处置设施。第二阶段和最后阶段的所有废物桶预计将于2022年运输。


https://www.world-nuclear-news.org/Articles/Ansaldo-Nuclear-provides-robot-for-Caorso-decomm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