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我国开始建造地下实验室

创建时间:2021-06-29 10:47

2021621日《世界和新闻》报道,中国原子能机构(CAEA)宣布,位于中国甘肃省酒泉市附近的北山地下研究实验室的建设已经启动。该实验室将设在戈壁沙漠地下560米以下的花岗岩中,用来测试该地区是否适合长期贮存高放废物。

北山实验室将包括一个螺旋坡道,三个竖井和水平处置廊(图片:CAEA)

617日,北山场址举行了奠基仪式。出席活动的有来自中国原子能机构、甘肃省生态环境部、酒泉市、肃北县、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铀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核工业地质研究院的代表。

CAEA表示:“这将是世界上功能最全面、参与最广泛的最大地下实验室。” “这将为建设高放废物深地质处置库提供重要的科研平台,加快高放废物安全处置进程,保障核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山地下研究实验室是中国“十三五”规划(2016~2020100个重大科学建设项目之一。2019年,该项目获得了中国原子能机构的批准,并指定北京核工业地质研究院为项目负责单位。

北京铀地质研究院副院长总设计师王驹4月份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该实验室的地面设施将占地247公顷,总建筑面积为2.39公顷。他说,地下综合设施的总建筑面积为51.42万平方米,隧道长度为13.4公里。

该实验室预计耗资27.2亿元人民币(4.2亿美元),耗时7年建成。它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如果其研究证明是成功的,而且场地合适,到2050年将在该实验室附近建立一个高放废物地下处置库。王说:“该实验室将为高放废物的安全地质处置提供关键支持,这对中国核能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