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乌克兰核监管机构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颁发乏燃料转移许可证

创建时间:2021-06-29 10:50

2021526日《世界核新闻》报道,乌克兰核监管机构已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颁发许可证,允许其从ISF-1临时乏燃料湿式贮存设施中回收未损坏的乏燃料。燃料将转入新的ISF-2干式贮存设施。乌克兰国家核监管视察局也颁发了运营切尔诺贝利场址的液体放射性废物处理厂的许可证。

1977年至2000年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四个RBMK反应堆发电时,累积了21,000多个乏燃料组件。这些组件目前贮存在湿式ISF-1贮存设施中。该设施不是为长期贮存设施中燃料而设计的,其使用寿命有限,因此所有乏燃料组件都将转移至新建的干式ISF-2中间贮存设施。每个燃料组件将在一个专用“热室”中被分解成三个部分:两个燃料束和一个活化的连杆,包装在双壁可运输罐中,放置在ISF-2设施中。

ISF-2设施是由国际社会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资助的。该项目耗资4亿欧元(约合4.9亿美元),资金来自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欧盟、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俄罗斯、瑞典、瑞士、乌克兰、英国和美国。

干式贮存设施项目开始于1999年施工, 2019年完成。20209月开始热调试,11月第一个燃料罐被放置在该设施中。乌克兰国家核监管视察局在今年423日为ISF-2设施颁发了运营许可证。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表示, ISF-1转移燃料许可证的颁发,使其能够开始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下一个重要阶段。

目前,切尔诺贝利1号、2号和3号机组的所有乏核燃料都保存在许可的ISF-1号的乏燃料池中。燃料从ISF-1ISF-2的转移将在今后10年内实施,燃料装载操作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原子能研究所监测下进行。一旦所有燃料转移完毕,ISF-1设施将退役。

SNRIU还向ChNPP颁发了切尔诺贝利液体放射性废物处理厂(LRTP)的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