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第六届“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创建时间:2021-10-25 12:13

2021年10月22日,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西南科技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在西南科技大学顺利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依备、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王安民、西南科技大学校长董发勤以及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的近600余名师生,共同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核工业报、中国环境报、科技日报、绵阳科技报、绵阳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

活动现场


第六届“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在指导单位、发起单位、主办单位以及承办单位有关领导致辞中拉开帷幕。

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的西南科技大学校长董发勤在欢迎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核工业大国向核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新的发展形势对核专业人才,尤其是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核+X”创意大赛作为核专业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科普赛事,在积极推广核科学知识,提升学生创新、创造能力,深入推进创新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希望通过活动在共鉴优秀作品的同时,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正确认识核科学,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核领域的工作,对话畅谈核科学的光明未来。


西南科技大学校长  董发勤

 

国防科工局八司副司长黄敏在讲话中表示,在即将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中国核事业进入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核科学普及与公众沟通的重要性、复杂性、系统性和长期性。长远谋划深入细致做好做实核能科普与公众沟通工作。充分发挥“核+X”创意大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优势,把科学的种子播种到青少年心中,就像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的,让他们更多地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国防科工局会继续支持大赛活动,做好支撑服务,和其他政府部门及行业各单位一起共创核能科普与公众沟通的新局面。


国防科工局八司副司长  黄敏


生态环境部西南监督站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海峰在讲话中指出,核能事业的安全发展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参与、理解和支持,做好核安全公众沟通工作已经成为我国核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和更加有效的方式,持续开展核安全科普宣传和公众沟通,进一步促进公众对核安全的科学认知和理性看待。“核+X”创意大赛做为全国性核科普品牌活动,征集的作品形式新颖且视角独特。向公众普及核与辐射知识,提供公众科学理性认识核安全的平台,为提升全社会的核安全文化水平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各方携起手来,持续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共同构筑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新型核安全公众沟通体系。


 

生态环境部西南监督站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杨海峰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王安民在讲话中表示,核能事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核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全社会了解核科学、学习核科学、支持核科学的良好氛围。“核+X”大赛旨在为大学生创新思维、展示才华和具体实践提供平台,也希望依托高校师生的力量,来引导公众正确地认知核科学、了解核工业发展。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  王安民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刘开武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核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发展,做好核科学普及工作,对提升全民的核科学素养,帮助公众正确、全面认识核,促进核技术安全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助力作用。“核+X”创意大赛以科普短视频制作为切入点,在促进高校涉核专业跨界融合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希望高校学生们以“核+X”大赛为契机,不断去学习和探索更多的核科学知识,成为核科普的生力军。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刘开武

 

大赛自2016年启动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46所高校参与其中,征集科普作品近2000余件,近1万余名师生参与作品创作。经转载传播,覆盖人数达70余万。大赛举办至今离不开众多高校师生的踊跃参与,众多同学与“核+X”大赛相遇并结下不解之缘。活动现场播放《遇见“核+X”主题片,鼓励更多的高校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核+X”大赛当中,发挥自己的核科普才华,为核科普贡献一份力量。

开通网络直播 

场连线西安交通大学创作团队

评委、专家现场打分


 

傅依备院士现场点评


赖江南副主任现场点评


由西南科技大学带来的表演民族舞《情深意长》、独唱《中国核工业之歌》,展现了西南科技大学师生风采的同时,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民族舞《情深意长》



独唱《核工业之歌》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为获得一二等奖、最佳人气奖、省级赛最佳组织奖的创作团队和单位颁奖,并合影留念。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湖北省核学会获得省级赛最佳组织奖

当天下午,参会的领导专家及获奖师生代表参观了“两弹城”爱国教育基地。在讲解中了解先驱事迹,学习前辈优秀品格。感受到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驻守密林深山,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铸就“两弹一星”精神,感受到科学家们鞠躬尽瘁、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



    特别感谢


西南科技大学师生及志愿者们多日以来的

精心组织、细致安排

认真动员、多样宣传

全方位筹备与支持

给“核+X”创造了美好的记忆

感谢你们的

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