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走进核科学,科普核知识:陕西省第二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圆满举行

创建时间:2022-06-09 11:34

5月29日,陕西省第二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在西京学院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陕西省核学会主办,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西安交通大学、西京学院承办,共吸引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等六所省内院校,近300名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各学校审核,共收到参加省级赛作品89件。

经过陕西省核学会科普委员会组织专家审查,大赛最终遴选出45项创意科普作品,并于5月29日进行陕西省总决赛。据了解,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从2016年启动已经连续举办六届,陕西省推荐的作品“核力脱贫,核乐而为”在第六届全国大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陕西省核学会秘书长曹良志主持了本次活动,并对大赛背景和与会嘉宾进行介绍。据曹良志教授介绍,“核+X”创意大赛是为进一步加强核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推广,提高公众尤其是广大高校学生核科学素养的科普类创意作品竞赛,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以及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他表示,希望通过创意大赛的开展,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核、了解核,助推陕西省核工业技术的发展,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持。
 

“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涌现出一批具创意和影响力的成果,使得绿色核能发展理念的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陕西核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西京学院的郑小海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核科技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做好核科学宣传普及工作,对提升全民的核科学素养,帮助公众正确、全面认识核,促进核能与核技术安全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助力作用。”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处长汪源表示,“核+X”创意大赛以创新创意的形式走进高校,以科普短视频制作为切入点,有效激发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们制作的核科普短视频,不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符合公众交流习惯,还具备传播方式广、受众关注度高等突出优势,必将成为核科普宣传工作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国核科技发展迅猛,核科技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磁共振、彩超、CT等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核科技的应用表明,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核科学技术。”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秘书长张勇在致辞中寄语参赛同学,希望同学们以“核+X”大赛为契机,不断去学习和探索更多的知识和科学技术,以积极的心态,乐观的情怀去拥抱校园生活,成就自我。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陕西省核学会理事长单建强对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和西京学院对本届比赛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相关高校及各代表队的积极组织和参与表示了衷心感谢。“这些作品体现了大学生对涉核各个领域和热点问题的理解,符合大赛的初衷。我相信此次‘核+X’创意大赛的举办肯定可以促进高校各专业学生对核的热情。这些优秀作品将来投放到社会之后,肯定可以促进公众加深对核的理解,消除对核的偏见。”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陕西省核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巫英伟对参赛作品的总体情况和评选规则做了介绍。他表示,大赛评审将本着科学性、通俗性、艺术性、创意性的原则进行评审,并将推荐30项左右作品参加全国赛。5月29日上午,参赛选手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与了作品评审,所有作品分为三个小组与现场专家交流并进行现场评选。

最终,西安交通大学李陈希同学的作品《核癌可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丹妍同学的作品《“核芯”技术——植物诱变育种》、火箭军工程大学武泽宇同学的作品《中子照相机——“核”你向未来》荣获大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