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无人机应急辐射监测

创建时间:2022-06-16 17:32

为配备辐射探测器、照相机和GPS装置的无人机开发的方法和仪器已在日本福岛县的实际状况下进行了测试和验证,目前可在日常或应急情况下实际使用。根据这一经验,IAEA随时准备协助有关成员国开发和实施用于核或辐射应急后的放射性测绘技术。

无人机配备了辐射探测器、照相机和GPS装置。无人机起飞后,辐射读数和其他相关信息将与其精确的GPS位置同步,并实时发送给地面站的控制人员,同时也存储在机上。着陆后,所有的详细数据被恢复,照片和地理信息与修正后的辐射测量值一起被恢复重建。

无人机成本低和可避免人类受到辐射照射,是这项技术的两大显著优势。IAEA和福岛县于2012年首次开始合作开发和使用无人机进行辐射监测。在IAEA“核安全行动计划”的框架内,已通过2012年至2020年的连续两个项目向福岛县提供了援助,具体方式包括:

1、提供一套完整的基于无人机辐射测量仪器系统,一套具有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的辐射探测系统,由IAEA核科学和仪器仪表实验室开发和建造;

2、提供测量后分析和解读方法,并在福岛县和奥地利塞伯斯多夫核科学和仪器仪表实验室对操作人员进行无人机及其仪器仪表系统应用以及使用软件获取和解读数据的培训。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重大发展,包括更大的有效载荷、集成探测器和传感器、改进的自导航以及车辆与其他无人机以及地面系统协同工作的能力。IAEA目前正在进行新的改进仪器的集成和测试,包括为适应下一代无人机进行的改装。

这些新的发展既可延长无人机的飞行时间,又可通过一次测量确定剂量率和γ能谱。新系统在与高质量的相机功能结合时,将使用户获得与放射性分布地图和放射性核素识别相叠加的完整三维航空摄影测量模型。


与使用单一无人机在连续两次飞行中获得的放射性地图相叠加的完整三维航空摄影测量图


利用IAEA开发的无人机系统收集并经福岛县验证的数据,可用于评估潜在的辐射风险,并有助于日本制定适当的治理、去污和核废物管理计划和战略。IAEA将公开提供一份关于项目成果的详细技术文件,包括仪器仪表校准、方法验证、剂量率测量和福岛县放射性废物临时贮存点的测绘。

摘译自IAEA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