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各国评估核安保威胁指南》

创建时间:2022-08-01 11:40

随着全世界使用的核材料和放射性材料的扩大,恶意使用这些材料的可能性越来越令人担忧。原子能机构继续通过新更新的实施指南——国家核安保威胁评估、设计基础威胁和代表性威胁声明——就核安保最佳实践向各国主管部门提供咨询意见。它是原子能机构《核安保丛书》(NSS)的一部分,就各国如何根据其核设施和放射性设施执行安全建议以及进行安全威胁评估以挫败恐怖分子、罪犯和极端分子等组织的风险提供指导。

一个国家适应的核安全措施应始终与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材料构成的威胁相对应。经修订的指南为查明适用于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材料的物理和计算机安全威胁提供了具体方法。根据这一最新方法,原子能机构可以根据一国的具体需求和可用资源定制援助。

方法

设计基础威胁(DBT)和代表性威胁声明(RTS)是原子能机构最新指南提出的两个最突出的方法。

使用DBT很重要,因为它提供了详细的对手特征,同时考虑到当地威胁和设施或活动的特殊性。这种意图进行破坏和/或盗窃的对手不仅包括外部行为者,而且可能还包括那些有权进入处理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的设施的人,这些被称为内部威胁。此外,高风险设施和活动的运营商可以使用DBT来开发攻击场景并证明所应用的安全系统的有效性。

另一方面,RTS可用于为后果风险较低的材料或设施的特定子集制定通用的、规范性的监管要求。

IAEA官员Horvath说到:“通过制定如何开发DBT和RTS的指导方针,我们正在帮助各国评估与它们相关的物理和网络威胁”。并解释说,各国面临不同的风险,这取决于它们拥有的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材料的数量和类型,以及它们是否运行反应堆,或者只是在医院和工业中使用放射源。

这些工具为加强一个国家的核安保基础设施奠定了基础,并有助于防范对其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材料、相关设施和活动构成的各种威胁。“如果没有这些指导方针,各国在理解和评估可信威胁方面可能会遇到困难,导致运营商要么提供足够的保护,要么相反,与威胁无关的保护措施,”Horvath说。

培训

原子能机构通过提供实践讲习班,对来自许多国家的专家进行使用DBT和RTS的培训。这些讲习班利用潜在的物理和网络威胁、情景和案例研究的例子,以及基于假设核设施的互动演习,使原子能机构能够协助参与者建设核安保能力。因此,与会者可以获得如何使指南中概述的方法适应其国家特殊性并考虑其国界以外的情况的经验。

设立了一个电脑化学习单元,使参与者对核安保威胁和物资和设施的风险有一个基本的概述,包括威胁评估和规划等专题;角色和职责;协调评估活动;和基于威胁的方法来设计安全措施。

国际实物保护咨询服务处(IPPAS)是原子能机构核安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IPPAS工作组访问团审查成员国采用的威胁评估方法,并协助以加强核安保系统和安保措施。

摘译自IAEA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