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ICRU 94号报告急性照射后个体剂量的初始阶段评估方法

创建时间:2022-09-23 15:08

ICRU 94号报告描述了用于急性辐射照射后个体剂量评估的方法。主要方法包括生物剂量测定和物理剂量学技术,而其他补充方法是生物测量技术,中子活化和辐射场映射方法。

生物剂量测定方法包括染色体测定,细胞分裂阻断微核测定,荧光原位杂交易位分析,染色体缩合和γ-H2AX测定技术。新兴技术包括基于RNA表达、基于蛋白质和基于代谢组学的检测。

物理剂量学方法包括电子顺磁共振和基于发光的热致发光和光学激发发光技术。电子顺磁共振方法用于评估生物衍生材料(如骨骼、牙齿和角质组织)以及非生物衍生材料(如糖、玻璃和织物和其他个人物品中使用的聚合物材料)中的吸收剂量。热致发光和光致发光技术可用于评估个人电子产品组件中的吸收剂量,以及其他物品,如塑料卡片,纺织物和服装。牙齿和牙齿修复陶瓷也有类似的作用。

由于上述技术无法区分照射来源于身体内部,还是外部,因此生物测定可用于评估身体内部污染的照射情况,包括甲状腺计数,肺部计数和人体排泄物分析方法。

当预计是中子照射时,血液,头发或其他非生物物品中的中子活化分析是有用的。辐射场映射可以成为确定个体剂量可能很高的有用方法,并且可以补充为此目的进行的辐射输运计算。由于即时医学评估涉及组织反应(确定性效应),因此上述剂量测定方法感兴趣的量是吸收剂量(以Gy表示)。本报告最后总结了各种方法,并简要讨论了在急性辐射照射后使用这些信息的情况。

该报告是与欧洲辐射剂量学小组(EURADOS)联合发布的。EURADOS关于“回顾性剂量测定”的第10工作组成员在参加ICRU会议方面得到了EURADOS的财政支持。

 

摘译自ICRU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