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你知道月岩70017-291的秘密是如何破解的吗?

创建时间:2017-10-17 10:31

1978年5月28日中美建交前夕,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访华,并以卡特总统的名义向时任国家主席的华国锋赠送了一块月岩样品。可是美国人却没有留下关于这块月岩的任何信息:这块月岩的来历如何?是第几次登月带回来的?取自月球何地?好像是故意给中国科学家出了一道难题,要考考中国人的水平。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随后联合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上海原子核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昆明冶金研究所和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共同展开了对月岩的分析测试与研究。这个重任由天体化学专家欧阳自远研究员主持。

月岩样品压铸在半圆形凸透镜状的有机玻璃内,取出后只有1克重,科学家们决定用0.5克样品完成全部分析测试与研究工作。

最后,美国人出的难题没有难倒中国人,中国科学家破解了这块月岩的所有秘密:这块月岩是1972年由美国最后一次登月的阿波罗17号载人太空飞船上的宇航员采集的,登陆地点为陶拉斯利特罗山脉,采集的是高钛月海玄武岩样品,确定了月岩的样品编号为70017-291,还解开了这块石头所在的地方是否有阳光的照射等谜题。在此后两年的时间里,中国科学家以这0.5克月岩为题发表了12篇高质量的论文,留下的0.5克月球岩石样品送交北京天文馆展出,供公众参观。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的欧阳自院士说:“美国人赠送月岩样品,其实也是在考查我们的测试能力和研究水平。我们的研究结果还是让他们很信服的。”

在月岩分析采用的多种测试技术中,最有效和应用最多的是中子活化分析技术。科学家们仅称取了32毫克的样品,通过“短照”和“长照”等中子照射过程对样品进行了多元素分析,通过与国外已有月岩的分析结果比较,证明了该样品与阿波罗17号带回的A-17月海玄武岩的组成完全一致。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五《核技术服务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