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学会动态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学会动态

第七届“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创建时间:2022-12-09 22:05

2022年12月8日上午,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陕西省核学会承办的第七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行。活动主会场设在西安交通大学,分会场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工业学院、苏州大学等6个高校。

 

西安交通大学 主会场

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荣誉院长邱爱慈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潘德炉院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究员于俊崇院士,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欧阳晓平院士,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罗琦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以及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有关单位人员,与来自各个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得到新华网、中新网、新华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能源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视频号直播平台在线人数达1.1万余人。

 

六个分会场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苏光辉主持,在指导单位、发起单位、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的有关领导致辞中拉开帷幕,不仅对“核+X”创意大赛连续七届的成功举办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也对未来核专业人才的脱颖而出及核科普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寄予殷切希望。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让更多人了解核能,了解核安全,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核+X”创意大赛活动特别好,让大众更普遍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核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向参与这项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祝贺,向专家们表示感谢,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交流合作,为我国乃至世界核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有效贡献,引领社会之未来。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国家原子能机构核应急与核安全司副司长黄敏表示,核能与核技术应用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公众的信任与支持。“核+X”创意大赛实现了高校与学会之间的相互融合与资源互动,让核科学知识更好地走进公众生活,为创意科普而生,因创意科普而兴。希望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核科普注入强劲动力,在强核强国的道路上绽放青春的绚丽光彩。国家原子能机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涉核公众沟通及科普宣传工作,同时也希望大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真正成为具有生命力的核科普品牌。

 

国防科工局核应急与核安全司副司长 黄敏

 

国家核安全局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潘苏表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核能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给公众沟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核安全局一直致力做好信息公开和科普宣传工作,推动完善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体系,构筑国家核安全屏障。希望“核+X”创意大赛勇担科普新使命,开拓核科普发展新格局,为促进我国核事业的繁荣而不懈奋进。

 

国家核安全局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副司长 潘苏

 

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综合处处长周钊正表示,核电的积极安全有序发展离不开广大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消除公众因对核电技术不了解、不熟悉而产生的疑虑,需要做好多层次的核电科普宣传和公众沟通工作,多渠道正面宣传推介中国核电的正面形象。学生是未来,是希望,“核+X”创意大赛以学生为切入点,在广大公众的心中播下核科学的种子,相信此次活动一定会为核科普工作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综合处处长 周钊正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罗琦院士表示,核工业的发展与公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是携手并进的。青年在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加大核科普宣传力度,在青少年心中埋下核科学的种子,核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发起的“核+X”创意大赛,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公众沟通效果,也充分体现了大赛作品的社会价值。中核集团高度重视核科普工作,将有效联合行业力量,为核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理事长、中核集团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 罗琦院士(左一)

 

随后进行的“核+X”对话,由知名院士、专家等组成的评委组,与创作团队围绕作品展开。通过作品播放、团队讲解、院士专家提问、打分等环节,评选出本届大赛的一二等奖作品和“优秀科普宣教员”。

 

欧阳晓平院士

 

潘德炉院士

 

于俊崇院士(左一)和杨来生

 

现场评委、专家与参赛团队互动、交流

 

科普宣教员

邱爱慈院士对本次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总体点评,跟往年的作品相比,今年的参赛作品具有更加接地气、更有创意、更有利于传播、制作越来越精美、作品的立意和站位更高等特点。“核+X”大赛,不仅让大家看到了生动有趣的核科普作品,也让大家看到了青年学生的创作热情和无限潜力,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因科普而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对组委会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组织开展科普活动表示感谢,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活动越办越好。

 

邱爱慈院士总体点评

西安交通大学制作的科普知识短片《先进核反应堆技术发展史》,带领观众走进核电发展的历史长廊,探索核科学知识的奥秘,为大赛增添色彩。

在感受科普知识的熏陶之后,西安交通大学核学院同学们带来的一支中国舞《万疆》,将高校学子的青春风采跃然屏幕。一曲合唱《歌唱祖国》,恢弘壮阔、荡气回肠,也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中国舞《万疆》

合唱《歌唱祖国》

活动最后揭晓了本届网络投票产生的“最佳人气奖”,宣布了本届“一、二等奖获奖名单”、“优秀科普宣教员名单”、“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新增省级赛承办单位名单”,并邀请一等奖获奖团队发表获奖感言。本届大赛共51所高校学生报名参加,通过高校初评推荐作品260件,经组委会专家初审、终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80件及优秀奖180件。

 

苏州大学获奖团队发表获奖感言

 

核工业学院获奖团队发表获奖感言

当天下午组织的首届“陕核高峰论坛”,5位院士专家就“碳达峰、碳中和”里核能的机遇和挑战、脉冲功率技术、世界百年变局对我国科技根基的思考、新一代核能技术特征等相关议题做专题报告,为参会代表带来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

2022年是“核+X”创意大赛举办的第七个年头,七年来大赛不断成长与积淀,在活动形式上开拓创新,在核科普作品的推广传播中多元探索,呈现多重亮点。一是面对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大赛初心不改、迎难而上,首次以“线上+线下”、“主会场+6个分会场”联动的形式开展。二是评委阵容升级,特邀5位院士与创作团队师生面对面互动,传授新知,启迪青年。三是新增“优秀科普宣教员”奖项,有效促进了学生在科普活动中的多维度发展。四是首次引入科普知识短片,为丰富活动内容做有益尝试。五是新增北京、天津、黑龙江、山西、甘肃5个省级赛承办单位,凝聚各方科普力量。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核+X”将满载收获的喜悦,积蓄前行的力量,在核与辐射科普事业道路上昂首阔步,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