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γ、电子和 X 射线照射设施的辐射安全导则简介

创建时间:2023-03-01 08:59

许多国家的 γ 辐照装置都发生过死亡事件。此外,几个国家的电子束辐照设施也发生过严重的过量照射。原子能机构已经对上述事故和其他事故进行了调查,并发表了一份关于经验教训的报告,以便今后能够防止类似的事故的发生。

γ 辐照装置还有其他潜在的辐射危害,包括来自受损放射源的污染、放射源从源架上脱落、运行放射源的事故、火灾和安保漏洞。

“安全导则”的目标是提供辐照设施如何满足《基本安全标准》要求的建议。本“安全导则”就 γ、电子和 X 射线辐照设施的安全设计和运行提供了具体、实用的建议,供营运组织、设计者以及监管机构使用。

“安全导则”涵盖包括商用的、用于研究或开发的五种类型的辐照装置。本“安全导则”涉及辐射安全问题,但不涉及辐照装置的使用,也不涉及产品的辐照或其质量管理。这五种辐照装置是:

— 干源贮存辐照装置;

— 水下辐照装置,其中源和被辐照的产品都在水下;

— 全景湿源贮存辐照装置;

— 电子束辐照设施,;

— X 射线辐照设施。

放射治疗和辐射成像设施不在本“安全导则”的考虑范围内。I 类 γ 辐照装置(即“自屏蔽”辐照装置)也不在本“安全导则”的考虑范围内。

 

摘自IAEA网站